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买房公摊面积怎么算?越少越好吗?

营口日报  2016-06-30 09:07

[摘要] 公摊越少越好吗?

公摊越少越好吗?

公摊面积= 建筑面积-套内面积。简单来说,公摊就是不属于你,却还得掏钱的面积,因此,大部分购房者认为公摊越小越好。

公摊面积就是指保障业主正常生活所必需的公共建筑面积,如水电煤暖的设备间,电梯、大堂、警卫房等。

公摊越小,实际得房面积就越大,但相对应的公共空间也会越狭窄。相反,如果设置配套齐全,公摊面积也会大一些,但是小区整体配套会显得有档次,而且也能让业主生活更方便。

那么,买房公摊面积怎么算? 越少越好吗?

■你家房子摊了多少?

2000年左右,110平,中间电梯,外面一圈走廊,公摊率能有20%,家里实际的使用面积连90平都不到,现在各家都把走廊围起来,看着很乱。

小高层的均摊基本都不大,一般在10%左右,而且前后两个大阳台,都按1/2来算面积,比较划算。

高层住宅的公摊面积大都在20%左右,除了常规的电梯、楼梯、走廊,还有一楼的大堂,并且每层的公共空间也很宽敞,给人的感觉就是不寒酸。

别墅的公摊都很小,大概在3%,因为楼梯这些都是自家的,变电站这些基本都一小区来摊,分到自己的没多少,比大平层好很多。

■公摊多少才算好?

7楼以下普通住房,得房率基本在85%—90%之间;

7至15层带电梯的小高层,得房率在78%—85%之间;

15至30层的中高层往往带有多个电梯间,得房率在73%—80%之间。

别墅类型,公摊极少,得房率普遍达到92%以上。

如果公摊率和公摊系数分不清楚,可以在看房时关注得房率,得房率就是使用面积在建筑面积中的占比,也就是公摊率的反比。

公摊其实也不见得越低越好,毕竟公摊多,公共空间也会大很多。

■老房子“零公摊”是误解吗?

不少人对公摊并没有多大的认识,之前自己家住的老房子,又宽敞又明亮,而近看了很多新房,感觉跟老房子相差甚远,自己看的80平左右的二居,怎么看都感觉不如之前老房子宽敞。后来才知道现在高层住宅公摊面积大都在20%左右,自己房子有四分之一被公摊“吃掉”了。

但是老房子真的没有公摊面积吗?其实这是有原因的。因为之前的老房子并没有楼梯间、电梯井、公共门厅等公共设施,因此,这些房子的公摊面积几乎为零,基本是“买多大就能住进多大的房子”。

而现如今,新建楼盘都迎来了“大公摊时代”,为了提高居住品质,社区的公共设施规模会极大的增加公摊面积,面对动辄10-20%甚至更大的公摊面积,“缩水”严重的新楼盘让不少购房者表示“难以接受”,也正因如此,一些几乎没有公摊面积浪费的二手房,成了很多刚需购房者的“心头好”。

■“大公摊时代”购房者如何选房

情况1:

资金紧张购房者,应以小户型为宜

对于资金紧张的购房者来说,面积在80平左右的小户型比较适合。而这类户型多为高层,按照16%-24%的公摊面积,若80平的房子,实际居住面积大概在65平左右,虽然说感觉有点小,但是如果是两居室其实也不会过分拥挤。但还是选择公摊比例较小的高层为宜,如果摊上百分之二十几的大公摊,你会明显感觉不够住。

情况2:

刚需购房者,买三居一步到位

实力刚需购房者一般是有一定的资金实力,但也不至于“挥金如土”,因此这一群体所挑选的住宅主要囊括高层及小高层,其中也不乏少数选择多层的置业者。而90-120平的小三居非常受此类购房者青睐。若是110平的三居,除掉公摊后实际的居住面积在90平左右,这样既不会太过拥挤,也能够满足一步到位。

情况3:

改善购房者,小公摊别墅洋房走起

改善型购房者,购房资金充足,并且其中有些人当年选房时,就被公摊坑过,他们深谙公摊面积并不完全代表公摊比例。因此,120平以上的别墅和小洋房才是他们的菜。这两类住宅形态价格较高,并且公摊面积本就不大,综合考虑公摊面积,120平以上的房子住起来既宽敞又明亮,公摊小也会有足够的居住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