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农民工进城买房 面临安居和乐业两大难题

房天下  2016-06-29 09:14

[摘要] 在农民进城问题上,地方常常面临两大压力,一是如何提升城镇化率,二是楼市如何去库存;农民也面临两大压力,一是安居,二是乐业。这两方面既是一对矛盾,也可以相向而行、协同解决。

在农民进城问题上,地方常常面临两大压力,一是如何提升城镇化率,二是楼市如何去库存;农民也面临两大压力,一是安居,二是乐业。这两方面既是一对矛盾,也可以相向而行、协同解决。不论采取哪些办法,一条基本原则就是不让农民吃亏,增加农民进城本钱。

近,一些地方先后出台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办法,有的地方在办法中直接提出为推动楼市去库存,鼓励农村居民有偿退出宅基地进城购房。这引起舆论关于“用农民宅基地消化楼市库存”的联想,以及会否带来新一轮“强迫上楼”的焦虑。

这种焦虑本可不必。从各地出台的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办法来看,都明确了一个基本要求:尊重农民意愿。而且,这几年从中央到地方再三强调,农民是否进城、是否退地,由农民自己作主。严格按照这些政策规定和办法执行,农民进城买房与农村宅基地退出、推进城镇化与楼市去库存就将是一个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水到渠成的过程,是多赢之举,为什么还有担忧呢?

这与一些地方在实际执行中违背政策或者使政策变形走样有关。在农民是否进城问题上,地方常常面临两大压力,一是如何提升城镇化率,二是楼市如何去库存。这两大压力在某种程度上相辅相成:只有鼓励更多农民进城买房,城镇化率才能提高,楼市才能很好地去库存;如果库存解决不了,“空城”更难打动农民进城,城镇化率更难提升。

问题在于,这两大压力并不是说解决就能解决的,它需要一个过程,需要一定时间甚至相当长时期。可是,作为考核指标或者发展任务,留给每一届地方领导的时间都是有限的。压力之下,一些地方往往操之过急、行之过简、急于求成,在条件不具备、农民没想通的时候强行上马,本来三五年甚至更久才能做成的事,非要短期完成,导致矛盾多多、问题多多。

同样,在是否进城问题上,农民也面临两大压力,一是安居,二是乐业。这两大难题实际上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对于安居,农民进城首先要考虑住哪里,房子是否买得起,买了是否住得起,住下之后各种环境比如养老、就医、上学、购物、出门等是否方便。对于乐业,更为重要,进城不仅仅是城里有一套房,靠什么在城里生存下去、生活下去,继而体面地、有尊严地做城里人才是首要问题。

地方政府面临的两大压力与农民面临的两大压力,既是一对矛盾,也可以相向而行、协同解决。无论鼓励农民进城买房,还是有偿退出农村宅基地,都是新型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的自然结果,只要协同兼顾得好,就能共赢。好比自行车的两个轮子,看似前后分离,其实是一个整体,一起转才能走得好、走得稳,就看政府这只“脚”如何“踩轮”。

比如引导农民进城买房,首先得让农民有进城买房的本钱和生活的本钱。普通农民的现金本钱不多,除了打工的有限积累,散小农户种地也就是维持生计。为了增加农民进城本钱,目前多省市正在进行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试点,探索了多种办法,有货币补偿,有权利置换等,不论采取哪些办法,一条基本原则就是不让农民吃亏,增加农民进城本钱。

不让农民吃亏,就需要地方财政在农民自愿退出宅基地时拿出担当,无论是公益性推进还是市场化运作,地方财政都是确保农民利益不受损的“看护人”与“后一道防线”。这样,农民放心进城,公众也打消了顾虑。不然,既想要农民的地,又不合法合情合理地补偿,哪有这样的好事。

工作做到位了,条件成熟了,农民觉得值、觉得好,进城说简单也简单:既安居,也乐业,何乐而不为!毕竟,对大多数人,进城是更加优越舒适的选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