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线城市独木难支 房企并购重组谋扩张

房天下  2016-04-28 15:11

[摘要] 一二线城市成交腰斩,并购外延式扩 弈复杂,中小地产企业前景不明。

一二线城市成交腰斩,并购外延式扩 弈复杂,中小地产企业前景不明。

房企迎来纠结发展时期。

近期以来,伴随2015年财报的陆续公布,房企面临的一系列问题浮出水面:主业利润下滑、库存结构不佳、转型前景不明……多种问题困扰房地产企业

房企发展焦虑

“习惯了黄金时代躺着赚钱的房地产业,如今正在学着如何过苦日子。”日前,一位房企高管如是感叹。

上述地产高管的言论,透视着房地产业如今面临的发展焦虑。

利润下滑是房企所面临的首要难题。《东地产》统计显示,截止4月25日,已披露财报的104家房企中,净利润同比下滑的达到55家,占比超过50%,其中超过两成企业出现亏损。与此同时,库存结构不佳也成为房企、尤其是中小房企的又一难题。“核心城市好卖的早就清盘了,卖不动的去库存路漫漫。”一位中型房企负责销售的副总对《东地产》表示,库存结构不佳在行业普遍存在。由于近半年来一、二线城市火爆,这些城市的库存迅速去化;另一方面,库存去化快的城市,土地遇到同业疯抢,拿到一块称心如意的地块并不容易。

房企所面临的问题远不止此。2015年,汇兑损益让也地产业蒙受不小损失。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年末,包括万科、恒大、中海外、碧桂园、华润、万达、龙湖、富力、世茂、远洋、保利、融创、雅居乐、合景泰富等在内14家大中型房企有息负债规模达1.33万亿,较2014年年末增加25%。其中,以美元或港币计价的外债规模从2014年年底的等值人民币3181亿上升到了2015年年底的3815亿,增幅达20%,海外融资债务占总负债规模的比例,从36%微降至35%。

二线城市撞天花板

不过,面对一系列的难题,房企如今面对的市场环境也让未来前景难以预料。

3月份以来,由于深圳、上海为代表的一线城市陆续出台新政,这些贡献主要营收的城市销售额已经腰斩。据来自市场一线的工作人员反馈,目前上海已有部分豪宅出现价格轻动,总价千万级的房产,议价幅度已达百万级。

此外,不仅一线城市遇到限购,二级城市近期也迎来价格管制。4月21日上午,南京玄武区官方微博发布了南京楼市限价的措施,引发各界关注,虽然南京官方目前并未正式发文,但据业内人士透露,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南京的物价部门就一直在对楼盘预售证价格进行管控,价格高于物价局要求的,预售证一律不予批复。稍早之前,苏州曾出台过正式的文件,对房价涨幅给予了明确的限定。

机构的研判断也佐证着未来销售面临的压力。

东兴证券认为,二线城市仍然是销售增长主引擎。受严格限购政策影响,一线城市交易受挫在预期内,二线城市成交同比仍然保持在较高水平,但已经显出疲态。同时,以通州、廊坊的限购和南京或出台的限价等政策为代表,层出不迭的政策挑动投资者的神经,基于社会稳定等多方面考虑,政府部门对于房价放任的态度或有变化,二线城市房价上涨或将产生天花板。总体来看,此轮去库存周期已经过半,二线城市作为主引擎动力也将释放完成,行业前路茫茫未可知。

此外,房价的上涨也为产业去库存带来压力。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房地产投资快速反弹不完全是良性现象。“房地产投资反弹可能给未来埋下了更大的风险,潜在库存未来将继续增长,尤其是近期地产政策趋于谨慎后,房地产投资反弹不可能持续太久,持续越久风险越大。”

外延扩张不易

值得关注的是,在主业面临重重压力之下,并购等资产重组的外延式扩张,成为企业营收增长的一大亮点。

《东地产》据公开告统计显示,目前A股137家地产公司中,有17家涉及资产重组停牌。这也意味着,短期内有超过一成的房企在进行资产重组事宜。这很大程度上也与公司迎好资本偏好有关。

Wind数据显示,2015年四季度被机构增持的上市房企主要集中于具有转型概念的房企。除银亿股份(000981,股吧)等公司被大股东增持外,保利地产(600048,股吧)、新湖中宝(600208,股吧)、万科A、阳光城(000671,股吧)、招商蛇口、泛海控股(000046,股吧)获机构增持规模居前,分别为6.62亿股、5.51亿股、4.39亿股、4.3亿股、3.27亿股、1.05亿股。

事实上,作为资本密集型的房地产企业,充沛的资金来源是企业发展的关键,而赢得机构投资者的青睐,显然是头等大事。而基金对转型与资产重组股的追捧,也让房企在以并购为主的外延式扩张道路上越走越远。

不过,对于资产重组的房地产企业,走外延式扩张也并不容易。由于近年来实体经济不景气,围绕产业链、寻找合适的并购标的并非易事;另一方面,由于重组涉及复杂的利益博弈,如果花了很长时间的重组终未来成功,那么会对企业造成较大消耗。进一步说,即使重组成功,重组标的能否兑现业绩承诺,又如何与地产主业发挥协同效应,也将在未来考验房企发展。

相比之下,龙头房企的境况要好得多。目前,千亿级以上房企,现金流处于史上好阶段;且随着房地产向买方市场转变,大企业的品牌溢价处于史上有利阶段。这也意味着,在产业集中度提升的浪潮下,大量的中小房企,终难逃被并购的命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